2017到來,各位濱友們對今年有什麼新年期許呢??

打雜小妹的新年新希望就是.....

希望今年能多敲敲敲一些文章與各位濱友們分享啦!! (><)

歡迎各位濱友們有空常來走踏走踏的喲!!

 

相信各位濱友們可以發現到,現許多車廠皆陸陸續續開始推出『渦輪增壓車系』囉!!

的確,在這講求節能減碳、環保省油等等等等的時代,渦輪增壓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藉由渦輪增壓器做到小排量締造大馬力啦!!

也因此,近幾年渦輪增壓車已成為許多人購車的首選目標囉!!

除了歐美車系之外,現連日系車也紛紛跟進渦輪增壓的行列啦!!

可惜的是,由於咱們國人對於渦輪增壓車的發展及認識遠不及國外,所以長時間來讓許多人誤將『渦輪車』與『耗油』畫上等號啊!!

現在起,可千萬別再誤會囉!! (^^)

●●●●●●●●●●●●●●●●●●●●●●●●●●●●●●●●●●●

一般來說,市售渦輪增壓車不外乎就是單窩與雙窩兩種。

而當中又以單渦輪增壓車最為常見的配置啦!!

那那那,又為何要那麼牙給(台語)的做出雙渦輪配置的車輛呢??

在進入此次的主題前,就容打雜小妹在這先來小小分享一下雙窩這玩意吧!!

 

雙渦輪增壓,一般稱為Twin turbo或Biturbo,因為可以有效緩解渦輪遲滯(Turbo Lag)的現象,所以不少車型開始會選擇應用雙渦輪增壓的配置囉!!

而雙渦輪增壓主要可分為『串聯一大一小兩顆渦輪』及『並聯兩顆同樣大小的渦輪』這兩種配置。

在引擎低轉速時,較少的排氣即可驅動渦輪高速旋轉以產生足夠的進氣壓力,減少渦輪遲滯效應。

當然,不管是單窩或是雙窩,目前的技術只能做到降低渦輪遲滯效應,畢竟,渦輪增壓器葉輪的慣性作用依舊存在,所以並不能完完全全使渦輪遲滯效應消失喔!!

 

雙渦輪增壓車系,顧名思義,你(妳)在汽車上會看到2組渦輪通過『串聯』或『並聯』的方式連接。

【並聯】指的是每一渦輪負責引擎半數汽缸的工作,而該2組渦輪都是同規格型號大小的,它的優點就是增壓反應快並降低渦輪管路的複雜程度。

【串聯】則通常渦輪都是由一大一小兩組不同型號的渦輪串聯搭配而成,低轉時推動反應較快的小渦輪,使低轉扭力豐厚,而高轉速時大渦輪介入,提供充足的進氣量,功率輸出進而得以提高。

 

當我們在踩油門踏板時,引擎轉速發生改變。

由於渦輪機和壓縮機有慣性,無法立馬跟上這個速度的變化,而這個現象就稱為『遲滯現象』。

遲滯現象會使得引擎延遲增加或減少輸出功率,因此對於一匹都不能少的動力控來說,可是連在渦輪的選擇上也會特別講究的喔!!

 

使用雙渦輪增壓,就是採用2個相互獨立的渦輪增壓器的增壓系統。

當引擎在2個渦輪增壓器的共同作用時,進氣效率大幅提升,使增壓效果更加顯著,動力性能進而能得到很大幅度的提升。

另一方面,在引擎轉速較低時,只有一個低速渦輪工作,這時較少的排氣即可驅動這顆渦輪高速旋轉,以產生足夠的進氣壓力。

而當引擎轉速提升後,高速渦輪工作繼續進入高增壓的狀態,提供一個連貫的強勁動力。

如此,便可使雙渦輪增壓技術在提高引擎動力性能的同時,並降低渦輪增壓的遲滯現象啦!!

 

以目前市售車中,會配置雙渦輪增壓的大多皆以『直列6缸』或『V型』等排氣量較大的引擎為主。

像是BENZ 600、BMW 335/740/750/X6等等,還有像是AUDI的TT車系的,另還有Porsche有部分車系也是配置著雙渦輪增壓器喔!!

算算實在還不少車系都配置著雙渦輪呢!!

就容打雜小妹不再一一列舉啦!!

當然,不能讓歐美車系專美於前,日系車人家也是早早就有雙渦輪增壓車囉!!

像是Mitsubishi的VR-4就是採雙渦輪的配置。

不過,這車在當年咱們台灣並無引進,所以咱們也就無緣看見它滿街跑啦!! (><)

(真是不懂那麼多的日系性能車為啥咱們台灣就是不引進呢?? 唉....)

 

題外話....

雖說雙渦輪有著降低渦輪遲滯現象的優點,但要說缺點的話,那就是.... 雙渦輪增壓車硬就是比單渦輪增壓車多了一顆渦輪會漏油的機會啦!!

(哈哈哈,請千萬別揍我喔!!)

●●●●●●●●●●●●●●●●●●●●●●●●●●●●●●●●●●●

現在才要進入這次的主題,不知各位看倌們還在嗎??

(拜託~ 別輕易跳開的喔!!)

要開始、要開始囉!!

 

BMW-渦輪當派改裝-(3)  

說到『動力改裝』,絕對、肯定、必然少不了的必改部品定就是【排氣管】啦!!

(還沒改的請舉手....)

然而,渦輪增壓車與自然進氣(NA)車對排氣管的需求可是大不同的喔!!

這回,打雜小妹首要分享的是渦輪增壓車必改的『當派』。

 

BMW-渦輪當派改裝-(1)  

當派(Down-pipe),就字面上來翻譯為『下段管』。

另還有一說為風派(Front-pipe),則翻譯為『上段管』。

而不論是當派或風派,皆是指該段排氣管所安裝的位置啦!!

以渦輪增壓車的排氣管來說,由前到後分別為頭段(Header)→上段管(Up-pipe)→前段管(Down-pipe)→中段(Mid-pipe)→尾段(Muffler)。

而當派指的就是渦輪後面的那一段。

至於自然進汽車排氣管的結構,則是頭段→前段→中段→尾段。

基本上來說,當派漢風派位置其實是差不多滴。

因此,有些改裝排氣管會直接將當派及風派做成同一支啦!!

 

BMW-渦輪當派改裝-(2)  

某個程度上,打雜小妹著實不曉得該如何區分何謂當派、何謂風派啊??

(請原諒打雜小妹專業度尚不足....)

也因此,打雜小妹為此還搜尋了一番啦!! (><)

有些日系改裝品牌會稱渦輪下段管為風派,但又有些歐美系改裝品牌則是稱為當派。

所以....

打雜小妹的結論是,不管它是當派還是風派,總之就是【渦輪後面的那一段】啦!!

 

BMW-渦輪當派改裝-(4)  

最後,不管它稱為當派也好,風派也罷。

最最最重要的應該是為啥要改及改後的效果吧!!

通常,會換裝改裝排氣管,不外乎就是材質較優、口徑較大以及設計較佳等等等,進而提升車輛的排氣效率啦!!

不像自然進氣車般改裝後仍需要一定的回壓,過通或口徑過大的排氣管反而會造成低速扭力的流失。

渦輪增壓車在選擇排氣管則需要口徑較大及較通的型式。

通常換裝就大口徑的規格,就能有效降低二次排壓。

因為渦輪式藉由廢氣來推動渦輪葉片滴,而推動渦輪葉片過的廢氣如能更迅速的排出,才能使推動渦輪葉片前的廢氣更易推動渦輪運行。

所以,如是以性能為出發點的話,當然除了當派的改裝之外,全段排氣管的改裝也是定不可少的囉!!

 

87444  

隨著排氣管的口徑增加,進而獲得更大的進排氣量,以換取動力性能的提升。

而同時,如進排氣過多,渦輪型號太小也是發揮不了作用滴。

這時,為要獲得更大的動力性能,更換渦輪型號便是必要的囉!!

關於這個部分,該如何配置,如欲改裝的濱友們,還請直接詢問咱們專業技師頭家先生會比較清楚喔!!

●●●●●●●●●●●●●●●●●●●●●●●●●●●●●●●●●●●

【後記】

謝謝各位濱友們的收看,繼風派改裝後,全段排氣管改裝工作記錄正在整理ing中....

打雜小妹會找時間再另篇與各位濱友們分享喔!!

看來版面已經很足夠啦!!

打雜小妹可以收工囉!! (^^)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低調的暴力美學(Driver驅動車業)

驅動汽車改裝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