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跑馬燈◄
【Driver驅動車業】高雄市鹽埕區富野路115號

不知各位有無像咱們(驅動車業)頭家的經驗,在駕馭過渦輪增壓車輛後便深深的愛上了渦輪所帶來強勁的爆發力啦??

往後開始不論是什麼車非得要養隻【蝸牛】才肯罷休的啊!! (從小隻養到大隻.. 從一隻養到兩隻.......)

而不知打從啥時開始打雜小妹也加入了『窩控』的行列啦!! (感覺上打雜小妹實在很不像女人的呀!!)

 

猶記打雜小妹曾分享過關於一般人對於渦輪增壓車輛的認知,【馬力提升 = 耗油增加】真是這樣的嗎??

在這~ 打雜小妹小小來個數學計算啦!! (算錯的話別忘提醒下打雜小妹喔!!)

假設一台車的車重在1500kg馬力約莫150hp換算下來等同於平均1hp要拉10kg的重量。

而在車重不變仍是1500kg的情形下,馬力小小提升至200hp,則換算下來等於1hp只拉7.5kg的重量。

這樣看來,在增加了50hp馬力之後,每一匹所負擔的平均重量也就跟著下降啦!!

換言之,等同於車輛在駕馭起來更加輕盈有力,動力也更加隨傳隨到啊!!

當然~ 如果仍舊維持開車習慣不變的話,油耗理論上是不會因此而增加滴.. 反而是更加的省油呢!!

 

好啦!! 在打雜小妹冗長的開場白之後,深怕看倌們耐不住性子跳開,咱們得趕緊進入主題呀!!

此篇的重點咱們就落在【外掛渦輪】啦!!

由於台灣『渦輪增壓』車系實在是太少了,要嘛就是動輒上百萬的進口車系,要嘛就是車商完全不引進,那在這情形下,為了滿足對動力的需求,只好自己鑽研改裝的囉!!

渦輪改裝   渦輪增壓  

許多人對於外掛渦輪改裝的既定觀念,都會認為引擎的使用壽命會因此而跟著縮短。

其實,這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喔!!

除了駕駛習慣及保養習觀之外,另增壓值的高低、渦輪的效能、電腦供油/點火的改寫曲線.......也是有著關聯滴。

的確也許在引擎的強度上,不比本是渦輪增壓車輛來的勇健但在現技術的進步之下,一顆引擎理論上來說都有著50~80萬公里的使用壽命

基本上並不會因為打個輕增壓後,開上個兩年引擎便就掛點啦!! (不過~ 這與引擎的組裝品質也是有關的喔!!)

當然,每顆引擎一定有著它的極限(馬力&增壓值),即便是原渦輪增壓車輛也一樣如果硬是要挑戰極限的話,要嘛就是將引擎強化(鍛造),要嘛就是要承擔引擎掛點的風險囉!!

 

那麼,一套完整的外掛渦輪改裝應該配備著那些東西呢??

基本上來說『渦輪』是一定少不了的啦!! (><)

除此之外『渦輪管路、中冷器(Intercooler)、洩壓閥、水龍頭(渦輪增壓控制器)、外掛電腦、渦輪頭段、風派、渦輪表』....等都是算在『完整』的改裝範圍內囉!!

當然,如不同車系,為其確保完整性及耐用度,或多或少會有些配件增加的部分喔!!

也許有人會問到,一定要用『外掛電腦』的嗎??

的確在現在許多新車車系紛紛走Can-Bus系統的情形下,部份改裝店家選擇藉由『ECU晶片電腦改寫』也是有滴。

而外掛電腦的等級之分,有著運算格數的細膩度及功能多寡的差異啦!!

至於哪種好?? 這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純粹是端看各改裝店家在電腦調教部份的技術經驗及配置囉!!

渦輪改裝  

接著,讓許多濱友們望之卻步的就是『價格』的部分啦!!

比起改改尾段,換換汽油幫浦,外掛渦輪的完工價通常動輒是部品改裝的十來倍之多吧!! (這樣大家們應該就算的出來啦!!)

不過,打雜小妹在這得客觀的說,改裝店家眾多,免不了的就是價格競爭啦!!

 

但在部品的選擇上,像是渦輪是選用是日本製的?? 台製的?? 甚或是大陸製的?? 中冷器(Intercooler)多大Size?? 外掛電腦是哪個品牌的?? ......眾多不同的配置

還有手路(台語)的細膩度,完整度及耐用度等。

這~ 在在都影響著所謂的『完工價』喔!! (這就要各位看倌們自行細細評估了!!)

 

 

其實外掛渦輪不同於原本是渦輪增壓車系滴,它包含的是『從無到有』的東西。

渦輪管路的配置、渦輪大小的選擇、電腦供油/點火其他各方面的調教改寫、增壓值的高低設定.......,還外加現許多車系配置的『CVT變速箱』是否承受得住啦!!

這些大大小小林林總總的,都是各改裝店家不斷反覆的嘗試,可能不知壞過多少顆變速箱、為試極限的操掛幾顆引擎甚或是架著電腦來來回回不要命的在馬路上狂奔所換取來的經驗值。

另還有每台車在外掛渦輪的同時須注意的一些眉眉角角,這可是原廠技術手冊上不會寫的呢!!

以確保交到你(妳)手上如一般車輛可以正常行駛無虞喔!! (渦輪不會增壓個兩次就掛、變速箱不會開個幾天就打滑......)

因此,在各位看倌們比價的同時,請別忘了各改裝店家在這上頭所付出的心血啊!! (^^)

 

 

渦輪改裝  

還是拉回『外掛渦輪』區塊吧!! (這文似乎有點長?? 還請看倌們看在打雜小妹辛苦寫文的份上,別輕易轉台啊!!)

同渦輪增壓車輛一樣,增壓值越高,瞬間的爆發力越大,相對所產生的熱能也越高。

因此在機油的選擇上當然也就與原自然進氣(NA)時不同囉!!

『10W/60』的機油是渦輪增壓車輛最常使用的番號啦!! 因為黏度較高,避免渦輪在增壓時所產生的熱能導致機油過稀,保護性降低。

在為HOLD引擎的使用壽命,按時保養適時的冷車及熱車是必要的喔!!

渦輪改裝  

而在咱們這已沒啥春天與秋天的台灣,每每到夏天氣溫飆破30幾度是為正常滴。

『冷卻系統』的強化對自然進氣(NA)車輛已是不可少的,那就更不用說渦輪增壓車輛啦!!

要怎樣讓多餘的熱能可以快速的散去,以避免影響渦輪的效能,進而影響的就是動力的輸出囉!!

這個部分,像是『加大水箱、低溫水龜、機油冷卻器、風扇控制器......』,可就每個人的需求不同而個別選擇啦!!

 

最後,相信各位濱友們最最最關心的應該就是到底可以增加多少『馬力』了吧??

渦輪改裝  

簡單來說,在不強化引擎內部,且維持原自排變速系統的話增壓值設定在『0.4~0.6bar』,動力約莫可增壓『40%~50%』上下

又要來個數學計算啦!!

假設馬力150hp,增壓值為0.6bar,換算下來動力約莫提升60hp,也就是有210~225hp的實際馬力囉!!

當然,增壓值越高,相對提升的動力越高,不可避免的周邊相關的配件也勢必得跟著強化或是重新配置啦!!

另變速系統的不同(自排或手排),對動力反應的輸出也是會有著差異的呦!!

 

後記:

似乎該篇比較像是『經驗分享』的喔??

由於打雜小妹先前分享過許多關於渦輪增壓車輛的文章啦!! 顯得此篇有點點給詞窮的說......... (><)

其實渦輪增壓車輛與外掛渦輪車輛著實沒有太大的不同之處呢!! 

所以打雜小妹如寫得不好還請各位看倌們多多包涵的囉!! (^^)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低調的暴力美學(Driver驅動車業)

驅動汽車改裝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銘維 蘇
  • 請問
    4B10+T,4B11+T,4B12+T,這三顆不同排氣量的引擎外掛同一渦輪的結論會是如何?
  • 不論是4B10、4B11、還是4B12+『T』其最主要的共通點是【變速箱】,結論也是【變速箱】,重點還是在【變速箱】的喔!!
    跟哪顆引擎外掛渦輪沒有關係,因為這三顆引擎在合理的增壓範圍內都是可以撐著住滴......... (^^)

    驅動汽車改裝 於 2014/02/24 09:00 回覆

  • 許智勝
  • 大大妳(你)好,俺開的車是99年小改款四門k8。
    前些陣子小白心臟掛了,換了一顆zc的心臟。
    俺想改渦輪卻又怕驗車問題加上俺的資金有限1~3萬還可以負擔。
    也不知到哪裡改渦輪的店家手路不錯的讓俺有點苦惱。
    以上可以請大大為我解惑嗎?
  • 我們是有外掛渦輪服務,不過,你的預算可能稍微有點點點點偏低的喔!!
    不知你的所在地是????
    抑或歡迎你有空可以來店走踏走踏,看是否能根據你的需求及預算給予建議,謝謝。
    〈地址: 高雄市鹽埕區富野路115號〉

    驅動汽車改裝 於 2015/01/27 09:35 回覆

  • 許智勝
  • 俺是住在新北市八里,俺所知道的價位也差不多在那裡,各家有各家的價位,高雄實在是有點遠。。。
  • 那~ 可能你與打雜小妹所知的「價位」有些許差的說....... (><)
    不過,價位也會與你本身車上的配置有所差異的啦!!

    另,如你的所在地是在北部的話,建議你可以找尋下汽車改裝雜誌上頭的廣告店家,看是否有符合你的需求滴,拍謝的喔!! (^^)

    驅動汽車改裝 於 2015/01/28 08:42 回覆

  • 許智勝
  • 摁,謝謝大大的解惑。
  • 悄悄話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